年度表彰 | 戏剧影视学院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奖”优秀班主任:陆嘉宁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903



     20169月,我第一次见到了2016级戏文的新同学们,成为2016戏文专业动画编剧和2016影视编剧两个方向的班主任。这一年正好是我从母校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文学本科毕业的第10个年头,这也是我第一次担任班主任,能够以班主任教师的身份为母校母系培养新苗,当时的心情又激动又感慨。


16戏文军训合影



首先深感责任沉甸甸,大学四年其实转瞬即逝,我的想法是尽可能把自己在传媒大学戏文专业、在电影专业领域求学的经验传递给本班学生,不惭,自认为在大学时期是比较勤奋的学生,这也是本系领导、前辈面对众多师资选择,将我从其他学院调回戏文专业任教的原因。作为班主任、也作为同专业学长,我乐于将自己的经验与学生分享,也坚持至少曾经要求自己的标准要求学生,今天的学生比我当年求学时环境宽松、更少压力,但需要学习的内容却有增无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深恐这些高考成绩优秀的后辈因在大学中荒疏学业,导致前途混沌,若如此,为人师者,何以自处?


陆嘉宁老师参加学术会议


我作为班主任若说有些适合这一职责的长处,主要在于我本人在母系浸染四年,对于戏文专业四年的学习过程比较了解,师长们的栽培为我打下了此后学术生涯的良好基础,如今很荣幸与当年教导我的师长们做同事,我较熟悉他们授课的特色和学术专长,便于引导学生学习各门课程和辅助本系老师教学。戏文专业是学风较扎实,长期以来在学业方面多受好评的专业,16戏文同学们入学开始,我就帮助他们建立对本系本专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蓬生麻中,不扶则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维系一个人人竞先、向上的班集体,让学生们彼此影响、督促是我四年中的首要目标。


班级进入良性运行之后,大学第一年我把同学们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每组3-4人,一学期内至少有一次与我单独见面交流的机会,地点并不限于校园,选择大家能够轻松愉快聊天的环境,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例如,与学生一起看最新上映的影片,交流观影感受,顺便谈及当下个人的学习和创作、与父母家人的关系、同学之前的交往,加深师生之间的了解,在平等融洽的气氛下谈论生活、理想、专业问题等等。我心目中的艺术教育应当是关于情感的教育,若要鼓励他们对于专业的情感,我愿意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我致力于让学生在我们班级里感觉到师徒相授、薪火相传的氛围,这是我们艺术类专业适合的氛围,而不是粗放式、“赶羊”般的培养。同时,我也坚持师生之间“君子之交淡如水”,适度的距离反而有助于教育的达成,因此我与学生的交往主要建立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同时尊重他们作为成年个体的个性和独立。


学习小组和班主任陆嘉宁老师外出活动

一转眼,我们16戏文同学们已经步入大三了,我其实很惭愧,自他们大二之后,我个人的课务更繁忙了,除了授课时见面,和他们的深入交流时间不如刚开学时,不过我会利用小学期时间对每个同学进行一对一单独指导,也顺便了解他们的近况和未来计划。且每学期都尽量找时间,进入他们的课堂,了解情况,与授课老师沟通,尤其是创作类课程(短片创作、戏剧创作)等等。每逢这类课程最终讲评环节,我都会到场和任课老师一起观看他们的作品,这是我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以此表示对他们每个人专业热情的尊重与肯定。

班会(《十二公民》观影、拉片、讨论)


班会(诚信月主题)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2016戏文影视编剧和动画编剧两个方向的同学总体上学风踏实,积极向上,有很好的班级自治传统,班干带头树立良好榜样,同学们作为个人,每个人做好自己为学的本分,形成一股合力就是班级集体的班风学风。这一年,我们班取得了一些珍贵的荣誉,坦然讲,我个人的“中央总台优秀班主任”称号反而受之有愧,我忙于专业教学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对他们的监督,但同学们自己的自觉性、自律性是比较过硬的,也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在辅导员老师的教导下,在班级干部的带领下,16级戏剧影视文学行政班在2018年上半年“五四评优”评比中,获得了“标兵团支部”光荣称号;16级影视编剧行政小班在2018年下半年的“优秀班集体”评比中获得了“校优秀班集体”荣誉,班级里同学们个人获得的奖项也数不胜数。这也要感谢我们系里的师长、同侪,从各个方面精心培养学生,协助我带班,我和同学们获得的荣誉离不开全系老师的支持。








我作为班主任,为能执教这些积极向上的学生感到自豪,而这些荣誉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我将在未来的时间里继续努力,护航他们下一程学习之旅,直到他们从学校圆满毕业。真心希望他们走出校门,心里永远有一片校园象牙塔的精神家园,不管何时回望,都能感受到老师们的期许和信任,而不管他们以后会走出多远,在我心里他们会是永远的少年,我也因为他们而获得了一段崭新的青春体验,为此而感恩。

主编 宋昱明  责编 曲祎茹

 编辑 刘力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