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学院环境设计系师生在设计竞赛中屡获佳绩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1038


2018年12月20日,由北京照明学会、中央美术学院灯芯草学社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建筑光环境研究所协办的第八届灯芯草照明奖终评及颁奖活动于中央美术学院隆重召开。我校戏剧影视学院环境设计系教师江怡辰受邀作为本次活动的学术主持,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北京照明学会理事长徐华、北京照明学会秘书长王政涛、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志刚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李铁楠教授等行业专家学者受邀作为终评评委出席活动,并为最终获奖者颁奖。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戏剧影视学院环境设计系三组参赛作品在两百多份作品中脱引而出,全部进入决赛,并取得佳绩。由刘晓希老师指导,2014级研究生陈焱松、2015级研究生杜凤桐、2016级环境设计系王露晗的作品《戏光——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光环境概念设计》荣获照明创意设计三等奖;由江怡辰老师指导,2017级环境设计系陈杨杨、2017级照明艺术魏佳诚的作品《光装置设计——愿》获得灯具协同创新设计三等奖,2017级环境设计系于靖雯的作品《光装置设计——曙》荣获灯具协同创新设计优秀奖。

作品名称:《戏光》主创成员 :杜凤桐、王露晗、陈焱松


作品名称:《曙》主创人员:于靖雯


作品名称:《愿》 主创成员:陈杨杨 魏佳诚


自2011年成立至今,灯芯草照明奖已举办八届评选活动,旨在搭建照明、环艺、艺术、建筑等领域的开放性学术平台,重点关注设计概念中的艺术美学与历史文化内涵,鼓励设计与实施的紧密结合。本届灯芯草奖汇聚了国内知名高等院校、艺术机构、科研机构以及照明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分享参评作品的设计经验与理念。


2018年12月26日,2018“洲明康利杯”中国景观照明创意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于戏剧影视学院小礼堂举行。历时一年,经历五场全国分赛区(2017年11月9日在济南南郊宾馆、2018年5月12日在湖南乾州古城、2018年8月27日在青海海晏、2018年10月24日在上海胡桃里、2018年11月12日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激烈角逐,我校戏剧影视学院环境设计系教师刘晓希带领我校学生陈焱松、王露晗,以创意设计作品《夜光霓裳》从全国五百多件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决赛亚军。


景观照明创意设计作品《夜光霓裳》整体考虑了青岛、烟台、威海、日照四个城市长达三千多公里的海岸线,以观赏性、参与性、交互性、感悟性的表现方式,打造了一条流光溢彩的海岸照明设计带。同时,其充分考虑到了流行元素,把灯光设计与当下的共享单车,智能穿戴相结合,也秉承“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概念,规划设计了城市之中的暗空间,力求将仙境海岸打造成山东省、乃至全国最受欢迎的夜间景观名片。

作品名称:《夜光霓裳》主创成员 :刘晓希、贺雨薇、陈焱松、王露晗



中国景观照明创意设计大赛在国家旅游局、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国照明学会的指导下,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与山东照明学会联合主办,并由四直辖市和各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照明学会和协会支持。大赛旨在发现优秀的景观照明设计团队和主创人员,促进景观照明行业健康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人民幸福指数贡献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环境设计系以学科交叉为导向,实景化教学为抓手,立足于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媒体艺术、视觉艺术相关专业的深厚基础,在行业领域形成了以光为媒介的有识别性的设计方法与思维。与此同时,环境设计系注重为学生搭建多样的设计交流平台,努力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设计实践能力,让学界、业界看到莘莘学子通过设计竞赛舞台走向未来社会。



主编/宋昱明 责编 /李奕臻

文案/ 王露晗 编辑 /朱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