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 | 我们的2018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31浏览次数:775

戏剧影视学院在2018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中对项目设计、内容程序、组织形式、权重核算进行了全面改革,强化了考试程序管理,提升了考试组织效率,提高了专业人才选拔的适用性和准确性。


全力推进“四个一批”专业建设工作,在全面梳理传统品牌专业的基础上,去陈旧、跟前沿,根据时代和社会的需求,在教学计划和招生计划中,突出体现了网络文艺、文娱制作人、虚拟影像等专业建设新内容。


我们依托教育部传媒艺术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和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平台,支持和组建新型人才培养团队,一批教师和学生在项目中成长,创作完成了一批广播影视作品。



我们致力于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起草等重大任务。


积极搭建科研平台,支持教师组建科研团队,完成科研项目,学院师生在《当代电影》《中国电视》等“C刊”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主办由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发起的“做新时代的记录者、讴歌者、建设者”系列讲座,邀请多档金牌电视节目主创与同学们分享节目背后的创作思路和文化情怀,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多次报道。


顺利举办第五届“亚洲大学生电影展”,共有来自亚洲50多所高校的300多部作品参展。本届影展还包含了以“新媒体新内容 新势力”为主题的“亚洲电影国际论坛”以及与王小帅导演面对面交流的“大师讲堂”单元。


我们尝试开放课堂,完成社会服务项目。文艺系《纪录片创作》课程与中日友好医院合作,学生分组完成了《急诊室》、《肺移植》等多部纪录片创作;环境设计系《景观规划设计》课程题目为东四胡同街区改造,为北京老城区的改造献计献策。


郑月教授获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第十届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奖。


杨扬副教授团队的《表演专业创作实践教学及创作成果社会化推广》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潘桦教授团队的《影视导演艺术系列教材》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杨洪涛副教授与研究生吴婷合作的论文《新世纪以来公安题材电视剧创作纵览》获第十五届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论文内容研究类一等奖。

潘桦、付龙、李楠、王真四位老师的慕课课程成功上线。


杨扬副教授当选北京戏剧家协会理事。


表演系师生创作的话剧《安提戈涅.remix》、韩东老师担任灯光设计的新国剧《西游记》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


孙斌、丁艳华老师指导拍摄了国内首部傩文化VR纪录片《傩神》。


由毕业生王丽娜执导、李勇副教授摄影指导的影片《第一次的离别》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并获得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最佳影片奖。


刘晓希老师作为主要设计师参与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家大剧院夜景提升设计。


赵娟副教授指导的“梅派手势摄影”荣获中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指导奖一等奖。


师鹏教授演唱的歌曲《加油干》被中宣部评为“2018中国梦主题歌曲”。


韩越老师编剧的影片《梦想之城》拉开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序幕。


李勇副教授执导的纪录电影《好人好官孔繁森》获第24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好作品”称号。


表演系毕业生曾美慧孜入围第55届中国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电影学毕业生霍猛执导的剧情片《过昭关》获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单元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华语新生代单元青年评审荣誉奖。


文艺系毕业生肖猋睿获2018ATF亚洲模式大赛亚军及“特别荣誉奖”。



电影学研究生魏书钧执导的短片《延边少年》获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特别提及奖”。


美术系本科生周杨烜执导的短片《六月》入围第34届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


戏剧戏曲学博士生任婷婷获“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奖。


导演系本科生罗祎杰、钟时晶执导的短片《卡卡的礼物》获2018“未来之星”全国大学生创意视频大赛最高奖。


美术学研究生劳政超获中国美协“伯年国艺”全国写意人物画展最高奖。


美术系本科生殷子捷获日本漫画“集英社奖”、第12届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最佳少年漫画奖”铜奖。


广播电视艺术学研究生丁伟执导的短片《谣言风波》获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故事片二等奖。


电影学研究生田园执导的作品《传戏》获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


戏剧戏曲学研究生樊翔执导的作品《换气口》在第三届中国戏曲微电影大赛中获优秀戏曲微电影奖。


2014级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图片摄影、影视剧摄影方向)毕业作品展《世像》在传媒博物馆举办。


2014级照明艺术专业毕业作品展《感光》在中国传媒大学小礼堂举办。


2015级表演班毕业大戏《海上明珠》在朝阳区香河园文化中心多维剧场公演。


2015级多专业联合实习《52赫兹的鲸》在中国传媒大学小礼堂上演。


导演系师生受邀参加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携3部作品亮相“平遥一角——中国传媒大学日”专场活动。


戏剧影视文学系师生编剧成果亮相第六届北京剧本推介会。


戏剧戏曲学博士生黄骁编剧的昆曲作品《誓戒记》在中国戏曲学院公演。


张桥老师带领摄影系学生完成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短片拍摄,在世界观众面前展示了中国热情。


张林老师带领环境设计系学生赴柬埔寨完成由中国外交部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承办的澜湄合作成果展的照明设计工作。


高帅老师带领学生完成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的开场视频、大会纪录片的创意和制作。


宋东葵、谭泽恩老师指导学生完成“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展览”展品——《记忆》的设计、制作并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参与首届中传校园开放日,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78文编、98文编、04文编、04摄影等毕业生校友回到母校,追忆青春故事,传承中传精神。



主编 /宋昱明 责编 /李奕臻

文案 /陈俊芝 编辑 /胥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