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戏剧影视学院师生用VR记录非遗文化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937


201811月,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虚拟影像创作中心VR创作团队赴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拍摄国内首部傩文化VR纪录片《傩神》。该片由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青年教师孙斌、丁艳华执导,戏剧影视学院多名师生共同参与创作拍摄。

(nuó)是一种神秘而古老的原始祭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傩面具、傩舞、傩庙是其重要的文化元素,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历史上为傩文化发达之域,2006年,湘东区傩面具雕刻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片聚焦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傩面具雕刻传承人赖明德和88岁高龄的傩舞队老人黄国勉两位主人公,将傩面具、傩舞、傩庙等傩文化重要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运用VR的形式让观众能够“走进”守护人的故事中,身临其境的体验傩文化的魅力。创作团队在拍摄期间遇到很多挑战,也获得很多宝贵的经验。萍乡湘东区委宣传部及湘东区文化馆也为此次拍摄提供了协助与支持。


本次拍摄所使用的设备JauntOne是全球专业电影级VR全景相机设备,该机器拥有24个镜头,每个都有帧同步和帧曝光技术,高动态成像范围,最大可以原生输出8K*8K120 FPS3DVR视频,创作团队希望借助于高科技含量的设备,制作出8K3DVR作品,给观众带来更具逼真性、沉浸性的审美体验,同时也希望让科技助力文化,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解非遗文化。


本次创作活动依托于戏剧影视学院教育部传媒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创新创作项目,该项目旨在探索新时期艺术实践与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新影像叙事对艺术与技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VR《傩神》纪录片团队的组建采取了跨学院、跨专业组合的方式,将实践教学与相关课程培训相结合,力求在传媒艺术人才培养方面做一些探索与尝试。


主编/宋昱明 责编 /陈杨杨

 编辑/杨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