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戏剧影视学院学生获第15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原创电影剧本单元二等奖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982


20181220日,第15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暨南大学隆重举行。我校戏剧影视学院广播电视(编剧)专业MFA研究生曹雪的电影剧本作品《遗赠》从数以百计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15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原创电影剧本单元二等奖。

北有“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南有“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广州大影节”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经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的大学生电影节之一,为大学生追寻电影梦、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本届“广州大影节”以“阅影悦青春”为主题,坚持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为原则,首创“青穗奖”奖杯,创新采取“网络投票+百所高校电影社团”投票评分加权方式,评选出“最受大学生欢迎”各类大奖。

最终,李易峰、文淇分获“最受大学生欢迎”男、女主角,张艺兴、李宇春分获“最受大学生欢迎”男、女配角,《我不是药神》斩获“最受大学生欢迎”导演、编剧两项大奖,《红海行动》荣获“最受大学生欢迎动作影片”,《西虹市首富》荣获“最受大学生欢迎喜剧影片”。

同时,现场还为学生竞赛单元原创电影剧本大赛、原创微电影大赛、影评大赛、微影评大赛、原创微电影与动画电影大赛、摄影大赛、体育影像(微视频)大赛、电影配音大赛等8个赛事单元获奖者相应颁奖。

电影剧本《遗赠》,讲述了一个专门骗取老人遗产的全职护工罗琳与陆诚威老人在同一屋檐下斗智斗勇,最终产生了不足为外人道的深厚爷孙情的温暖故事。曹雪表示,《遗赠》是在导师周涌老师和李胜利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一次对叙事角度的创新和大胆尝试。探讨“留守孤寡老人”问题的电影题材已不再新颖,人们常常会直接从子女关系上入手,搭建亲人之间的矛盾,而曹雪选择了“专门骗老人遗赠的保姆”作为切入点,以外来人的视角旁观这一现象,以机智老头如何与狡猾女骗子斗智斗勇作为故事外壳,将亲情与陪伴的主题包裹在这诙谐又心酸的情节之中。两个孤独的灵魂从互不信任到相互慰藉,使故事的底色注定温暖。


编剧:曹雪

中国传媒大学2013级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本科生

中国传媒大学2017级广播电视(编剧)专业MFA研究生

2017年,荣获第三届杨帆杯大学生原创剧本大赛三等奖

2018年,入选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九届“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本计划”



主编 /宋昱明 责编 /周柯利

编辑 /宋泓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