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配影讯 | 我院师生主创影片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838



由我校戏剧影视学院14级电视制作MFA毕业生、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戏剧影视学院摄影系副教授、王丽娜导演的导师李勇老师掌镜的剧情片《第一次的离别》入围了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本片曾获第31届东京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第一次的离别》本次入围柏林电影节,并首曝全新概念海报。


《第一次的离别》“极简风”概念海报

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已定于当地时间2019年2月7日至17日举办。日前,电影节组委会公布了本次电影节的入围影片名单,《第一次的离别》入围了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柏林国际电影节与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并称为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同时也是中国观众认知度最高的国际电影节之一。《红高粱》、《香魂女》、《图雅的婚事》、《白日焰火》等国产电影都曾入围并摘得金熊奖。

新生代单元是柏林国际电影节自1978年就开始推出的、面向儿童和青少年的竞赛单元,该单元旨在鼓励电影人创作更多适合青少年观看的电影。

王丽娜导演的《第一次的离别》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电影作品经过激烈竞争后,最终凭借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极佳的影片品质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第一次的离别》在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后,首次曝光了全新概念海报。不同于之前公布的国际版海报偏重写实和色彩亮丽的设计风格,此次概念海报选择主“极简风”。海报在保留胡杨、沙漠、儿童三个主要元素的同时,用高度抽象化、艺术化的手法去展现表达影片主题。沙漠在光影下的金黄和橘黄的色调铺满整张海报,给人以温暖的感觉。漫步在沙漠中的孩子于广袤的天地间只是几个“小黑点”,远处的胡杨成为此间唯一的坐标,让人想要拉近镜头聚焦在几个孩子身上,看看这无垠沙漠里有怎样的动人故事。而画面中文字信息“重返失传的童年”则是一把打开“离别”的观影钥匙,“失传”二字预示着每位观众将在影片中获得极为震撼的情感体验,看到迥异于都市孩子的童年成长经历。相信看到海报的观众也会开始对《第一次的离别》抱有更多的期待。


《第一次的离别》国际版海报


青年导演载誉而来“诗性童年”即将惊艳欧洲

《第一次的离别》作为青年导演王丽娜的长片处女作,影片完成后刚刚亮相就因为独特的诗意现实主义和记录式的拍摄手法受到了国际影人的持续关注,并在刚刚结束的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日本当地媒体《日本经济新闻》对此评价为“惊艳的作品,中国的新星崛起”。

日本观众更是盛赞“孩子们在影片中表现的无比真实动人,一种‘无表演’的表演。每个人都有离别的经验,但《第一次的离别》是特别的。导演把现实跟新疆之美结合,创作了一部艺术作品。”



《第一次的离别》同时也是王丽娜导演对故乡新疆沙雅的一次献礼。

影片以新疆沙雅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患有疾病的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子爱之情。




影片对“离别”“童年”“成长”等主题有着既忠于现实而又无比诗意的表达,为观众构建了一个充满“诗与真”的电影故事空间,让每个观影人获得情感的共鸣和关于人生的思索,正如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对影片的颁奖词:

这部电影完美地展现了电影之迷人,在现实中唤起了诗性,而没有丝毫陷入自怜或感伤。演员的表现力十足又无比真实,这也是因为导演对他们的调整总是微妙且考虑得当。总的来说,这部电影让我们忘记了我们是评委,把我们也变成了观众中的一员,随着电影的叙述被神奇地附体一般。”


而曾担任《弗罗斯特之前》(荣获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和最佳男演员奖)制片人的著名电影人雷内·埃兹拉更是评价:“《第一次的离别》创造了一种新的影像语言,它非常特别。”

作为国产电影的杰出代表,《第一次的离别》毫无疑问是青年导演王丽娜在故事片题材领域、艺术表达、创作手法上一次成功的创新与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的离别》电影原声碟也将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期间正式发行,专辑的出版公司PlazaMayor Ltd.是一家在伦敦注册的独立音乐出版公司,以出版电影原声和世界音乐著称,其中包括奥斯卡获奖配乐大师GabrielYared的专辑。此专辑将与著名的EMI公司合作全球发行。这也是作曲家文子继电影《嘉年华》原声碟后与该公司的再度合作。



导演王丽娜

中国传媒大学14级电视制作MFA毕业生

《第一次离别》是献给故乡的一首长诗。半年的田野考察,一年的纪录片跟踪拍摄,组建故事片团队后再用两年驻地拍摄,完成《第一次的离别》这部现实性、诗意性、故事性完美结合的作品。

在影片拍摄之前,她就曾为了制作一部纪录片作品,回到老家新疆的农村,做了半年的田野调查,进行了近一年的拍摄,光是将素材中的维吾尔语翻译成汉语,就有近60万字。这些繁复的前期工作,也是这部剧情片得以实现的基石。


摄影师李勇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

胶片电影《墩子的故事》,编剧,获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圣彼德堡国际电影节最高艺术成就奖;

数字电影《门球健将》,编剧、导演,获夏衍杯优秀剧本奖;

数字电影《幸福马拉松》,摄影,获第三届澳门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金奖;

数字电影《悠悠春草情》,导演,获美国第十八届国际家庭电影节优秀外语片奖;

独立电影《相拥不眠》,编剧、导演,第六届北京独立影展开幕影片、第九届中国独立影像展优秀影片;

胶片电影《遥远的约定》,联合导演/摄影,美国纳什维尔国际电影节优秀国际电影奖及田纳西州州长特别奖;


主编/宋昱明 责编 /曲祎茹

编辑/王茜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