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配国际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表演系系主任J. Ed Araiza为表演班授课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738



为拓展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培养基本功扎实、表演创作国际化的实践精英人才,近日,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表演专业特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表演系系主任J. Ed Araiza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趟大师表演课,与同学们分享交流戏剧创作和表演的理念、技能与技巧。


与大师对话,感悟表演魅力。一趟大师课让16表演班的同学们收获颇丰。快来看看同学们都有哪些新的感悟和收获吧!


ProfeessorAriza——From UCLA

       上课时老师提到了“自然主义”,他认为很多演员曲解了自然主义风格,而将它呈现为一种“伪生活、伪真实”,原因就是演员过多将精力放在心理、情感的调动,而忽略了对自己真实的身体生理感受,导致我们的表演在舞台呈现上缺乏极致的艺术冲击力。可在生活中,我们往往是通过身体生理上的表达来传递情感,换言之,情感是生理上的一种触觉。因为我们不能知道对方大脑里在想什么,只能通过他当下的肢体动作、此时的生理状态,来分析内心活动。大师举了一个例子,使我深受启发,比如,一个人很难过,他直接说“我很难过”,或者说“我的心碎了”,显然后者可使表达更为具体可感。

——by崔铃羚



       Acting is not feeling. 表演不是一种感觉,而是一个演员的生理反应的展现。我发现我陷入了一个误区,我学会了一些找到情感的技巧以后我以为心理与情感就是表演,大师有句话点醒了我:过分依赖心理将停滞不前。我有时也会纠结于如果我的情绪准备的劲儿过了以后我的表达是否就是在“演”。三位一体是演员的特征,所以一定不要丢掉身体,要通过身体传达感受。这次上半节课的题目便是acting and body。我们接触了铃木训练法以及国际前沿的表演技巧。大师一直强调不要让我们“演”,真实的生活在舞台上。我发现这样做以后出现的完全是即兴的火花。过程中大师让我们的身体动起来时加入三个元素:空间关系,速率,动机(点圆线),它让我找回我身体里的本能反应。

——by李昕怡


       老师讲到过分依赖于情绪准备体验内心是危险的,这点我感同身受,不论是在工作简爱的期间,还是在镜头前大全和特写不能兼顾投入情感,都给我造成了困扰,我该不该动我内心深处的羊?我该在什么时候动?老师给了我个答案,除了心里技巧,还要更注重由外到内的刺激,以及在舞台上和镜头前的专注力。铃木忠志的训练可以非常好的训练演员素质,其中非常关键的就是集中的专注力。情绪准备给了我们一种大方向的情绪,而如果想象力不够丰富,转化到剧本里的场景的能力不够强,它并不是可以极其准确地把我们带到这个人物里来。而专注力可以在我们做了充分的案头工作、体验角色的基础上,马上适应这个场景、现阶段的情感脉络,从而更具体地适应这个规定情境。在镜头前,保持我们凝聚的力量,注意力集中盯住一个焦点,可以帮助我们排除杂念,更好的进入角色。在做练习的过程中,不停地上台和在台下观察,使我大脑加速活跃地思考,不断检视、不断跃跃欲试,再不断失败、不断检视尝试。这种对于排练是好的,没有一个人拖泥带水。就像那天我们班同学所有人集中听韩老师讲话时,形态各异但注意力都在一处的样子一样。我们的意识都在这个空间里,相互观察,相互影响。

——by刘思辰

       教授说的有关于镜头表演和舞台表演的言论。我的理解是,电影是镜头的艺术,舞台是演员的艺术。镜头前的表演可能确实不需要演员做太多东西,因为很多东西都由美术,摄影,灯光,导演,编剧完成了,演员真的可以二次创作的空间没有那么大了,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作为演员我们就要失去我们自己的专业技能。这是给了我们一个偷懒的空间,但是我们自己并不能懒惰,还是韩老师那句话“一个生性散漫的演员,连一个生性散漫的混混都演不好。”所以我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有品格的演员。

——by 张楚文


他说忘记表演,只要根据内心来选择空间和距离。结束那一刻我好像懂了,不用去表现,而是去感受。通常我们在演出或者回作业时总想表达出自己的东西,从而忽略掉对手给予你当下的东西,从而达不到一个和谐自然的场,如果将对手每个细节放大,尊重当下的关系,尊重当下的自己。也许戏并不是演出来的,而是观众看出来的。

——by程孚


        我真的以为铃木是一种表演风格。这次得到了一个不是的答案,相对于他是不是一个风格化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他的核心是让演员在舞台上集中focus on”能量。在舞台上集中积极其实难道不是作为演员的第一素质吗?但是我们却在说着台词走着调度的时候都忘记了,我们的能量变得分散不那么集中。跟随口令做出相应的动作,不只是简单的把动作做好就罢,反倒也要跟随着当下的集体,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能倒出这么多道理。自然主义,根据当下我们内心所感知的表演。而不是。许多训练其实之前韩老师也带着我们做过,其实是一个道理,演员的专注力必须随时在线,与当下的磁场相适应。下蹲说台词简单要累死我,刚开始做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快站不稳了。慢慢的体会到:紧绷感不是紧张感,身体慢慢放松,集中力量到腰腹。再次做的时候就好多了。集中能量也要和演员素质条件匹配。上课上的很开心,很积极上台,想想是个游戏,身心放松感觉很美妙。

——by章静

UCLA大师班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专注的重要性。我对从一而终这四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好专者,苦也。能注者,难也。专注者即能做到从一而终。不仅于表演,更是做人。不管是在表演或是生活,谁能从一而终的去专注做事和做人谁就可以把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感谢这次难得的经历。

——by 任姿娴



演员身体本身的素质太重要了。从一个简单的热身练习,让自己的身体热起来,注意力的集中。无论是哪个方法,都是让自己身体热起来的一种方式。

点、线、圆。一开始由一个初始人的命令知道自己应该变成什么,再由感受对方不说话,形成什么。表演并不是有关于感觉的。镜头前容易注重心理,忽视了对身体的理解。如果只靠心理的情感,那么也就止步于此了。观众看不到大脑,通过身体传达此时的感受。我们要同时注重自己的体态,身体上的表达。

——by 王艺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