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校庆 | 中国传媒大学导演专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2708

20191111日下午导演专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于小礼堂隆重举行,该活动是中国传媒大学建校65周年校庆之际,戏剧影视学院举办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中国传媒大学导演专业始建于1979年,是国内高校开办的第一个电视导演专业。在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专业名称经历了从“电视导演”到“导演”再到“戏剧影视导演”的演化,并于2002-2017年间并行招收“导演剪辑”方向。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紧跟影视传媒发展的时代特征,培养适应全媒体创作环境的复合型人才。此次纪念活动,既是对40年来专业建设成果经验的总结,又是对未来专业发展向世界一流大学、一流专业看齐的目标展望。整个活动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主题为“新生代·新视界”的中国传媒大学导演专业青年校友交流分享会;第二部分是中国传媒大学导演专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仪式。 



“新生代·新视界”

  

“新生代·新视界”中国传媒大学导演专业青年校友交流分享会以“回探引领教学、互动凝粹观念、预判洞悉未来”为主要目标,是本次纪念活动中最为体现专业性的部分。本论坛分享会邀请了六位导演专业的年轻毕业生,回到母校与在校师生交流经验、分享感受。


      六位青年导演校友分别是99导演董润年(青年导演编剧,《老炮儿》、《厨子、戏子、痞子》、《心花怒放》编剧,《老炮儿》获得金鸡奖最佳编剧)、02导剪许明君(Base-FX视效总监,《孔子》、《唐人街探案3》等50余部电影的视效总监)、03导演王莉(青年导演编剧,音乐舞台剧《至爱》导演,获得夏衍杯优秀剧本奖)、05导演姚婷婷(青年导演编剧,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网剧《匆匆那年》导演)、08导剪孙一凡(高校青年教师,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FIRST电影展最佳剪辑奖,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09导演王通(青年导演,入选罗红轸导演训练营并拍摄短片,入选金马学院并拍摄短片,短片入选釜山、金马、FIRST等影展)。

  

导演专业六位青年校友

  

整场对谈由“致青春”、“后来的我”、“少年的你”三个部分组成,主持人邢北冽老师化身艺考考官,将艺考的题型融入到提问当中。第一部分“致青春”中,现场展示了六名青年校友大学期间的老照片,大家纷纷追忆起青春往事,不时和台下就坐的老师进行互动,现场反响热烈。第二部分“后来的我”,六名青年校友各自挑选了一个工作后最常用的微信表情,并据此讲述职业发展经历。最后一部分“少年的你”则让每位青年校友给未来的师弟师妹补充设计一门课程,校友们从自身从业经历、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等角度,提出《逻辑课》、《故事板拉片》、《短片如何选择电影节投奖》等课程规划,为在场同学们拓宽了专业领域认识,也让老师们深受启发。

  

99导演董润年展示工作后最常用的微信表情

  

气氛热烈愉快的分享会结束后,中国传媒大学导演专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仪式正式开始。出席此次纪念仪式的领导嘉宾和校友代表有: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关玲、戏剧影视学院党委书记蓝旭、戏剧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传欣;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79导演校友张晓海,中国电影剪辑学会名誉会长、导演专业外请教师杨幸媛;原影视艺术学院老领导、79导演班主任毕根辉教授,导演专业退休教师耿朝春、周炜、宋南男等。

  

91级导演专业毕业生、现任导演系主任郑月教授致开场词

  

纪念仪式


纪念仪式由91级导演专业毕业生、现任导演系主任郑月教授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在致辞中,廖校长对四十年来导演专业取得的杰出成果和培养的优秀人才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指出传媒行业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即将迎来大变革,而作为传媒业界的“黄埔军校”,唯有对学科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才能不断适应发展新形势。他希望导演专业能够在改革大潮中勇立潮头,在下一个四十年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教授致辞

  

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关玲教授在发言中谈到,过去几十年,电视导演的毕业生牢牢占据着电视转播和文艺节目创制领域的制高点;近年来,导演专业杰出校友们的电影作品频频亮相全球各大电影节,引起国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展望未来,戏剧影视学即将面临“双一流”学科评估,希望导演专业为学科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关玲教授致辞

  

79导演校友张晓海作为导演专业800余名校友的代表发言,畅谈了关于学业、职业和事业的切身体会。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6070周年联欢活动电视直播总导演,张晓海从自己的职业生涯谈及中国电视事业蓬勃发展的黄金年代,他以自己的从业体会、事业坚持与专业追求勉励师弟师妹们砥砺前行,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下一个黄金时代再创佳绩。

  

79级导演校友张晓海发言

  

导演系在职教师中年资最深的潘桦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潘桦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一段段生动亲切的故事让在场的嘉宾仿佛再次置身熟悉的课堂,她也客观中肯地指出了我校导演专业过去发展中的一些遗憾和不足,期许展望了今后的专业建设方向。


导演系《舞台导演元素》课程现任教师赵宇,代表曾奋战在排练教室、小礼堂、黑匣子剧场的几位退休教师发言。正如主持人郑月教授介绍时所说,“舞台训练是从事戏剧影视导演工作的基础,舞台也是我们走出校园后要置身其中的职场和人生”,赵宇老师从多方面讲述了舞台导、表演课程的重要性,并谈到在传媒院校进行戏剧教学的收获与反思。


一位领路人、一位前辈榜样能在年轻人心中树立起一个专业和一份职业的具体形象,导演专业的教师们正是这样一群领路人,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一批又一批怀揣导演梦想的年轻人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导演系潘桦教授发言

导演系赵宇副教授发言

  

导演专业最年长班级——79导班主任毕根辉老师,和最年幼班级——19导班主任吕行老师分别阐述了“导演班”在自己心中的意义和位置。他们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完成了一次跨越四十年的新老交接和深情对话。小礼堂的投影屏幕上掠过从1979年到201937个班级的集体合照,回顾视频让现场校友感叹时光荏苒,不觉动情泪目。而这一刻,跨越40年的校友们对专业执着热爱的不变初心在这里凝聚。

  

79导班主任毕根辉教授发言

19导班主任吕行老师发言

  

吕行老师带着19导演班的同学们向各位前辈和老教师们献上鲜花,在花团锦簇和欢声笑语中,导演专业成立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伴随着《舞台在变 梦想不变》的悠扬旋律,导演专业在校生利用新颖的现场拍摄形式为活动留下了最美的定格瞬间。

  

“导演四十年,我们正当年!”

“导演四十年,青春永向前!”


校友们在集体合影时的欢呼道出了对导演专业最深情的祝福。“曾经在,永远在!”导演专业这枚永不褪色的徽章将永远佩戴在奋战在祖国各地影视创作第一线的中传导演专业校友心中。

  

全场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