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校戏剧影视学院学生在第19届圣彼得堡国际大学生艺术节、首届中俄大学生剧本大赛中获奖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1436

20191114日至19日,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师生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的俄罗斯国际文化论坛、第十九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大学生艺术节 “PeterKIT” 和首届中俄大学生剧本大赛。经过5天的影片公开展映和专家评审,最终我校戏剧影视学院学生杜天笑执导的影片《人间四月天》获得最佳故事片大奖。

  

圣彼得堡国际大学生艺术节是俄罗斯总统普金特别重视和支持的项目,吸引了众多来自欧洲的高校参与,其评选项目包括小说、纪录片、电视、动画、短片以及剧本。艺术节期间,我校师生除了观摩了大量的参赛作品,还参加了由全球顶级影视教授和从业者组成的工作坊活动。

  

第十九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大学生艺术节“ PeterKIT(彼得基特)”开幕式照片

  

圣彼得堡国立影视大学成立于1918年,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影视大学,也是俄罗斯大学毕业生国际联合会的正式成员,素有“尤别斯科”的地位,是世界电影学校国际联合会的成员,该校与法、英、德和西班牙等国的顶级影视高校有着广泛合作。2018年,我校副校长段鹏教授与该校校长亚历山大教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我校师生此次出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电影节吸引了全球十余所高校,有近百部影视作品入围决赛,其中包括由我校2017MFA电影创作方向杜天笑导演的故事片《人间四月天》(潘桦教授指导),2017MFA电影创作方向姜柏廷、2018MFA电影创作方向王安昊导演的纪录片《You are my sunshine》(张宗伟教授、张净雨副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帕布罗·弗拉斯科尼教授联合指导)两部作品。1114日,戏剧影视学院师生应邀参加第十九届圣彼得堡国际大学生艺术节开幕仪式和电影节启动仪式。


圣彼得堡国立影视大学校长亚历山大(左)在开幕式上启动电影节照片

  

1016日,戏剧影视学院师生代表团参加了首届中俄大学生剧本大赛。本次大赛由我校戏剧影视学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影视大学、俄罗斯丝路传媒集团、北京电影学院联合举办,旨在促进两国学生之间的交流,发掘优秀剧本创意。首届剧本大赛的主题为 “One planet one future(一个星球,同个未来)”,希望通过剧本传递出渴望世界和平、全人类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该大赛是戏剧影视学院 “中俄影视编剧工作坊”的延伸活动,由基础部责任人赵晖副教授、戏剧影视文学系负责人李胜利教授联合发起,高路副教授做了大量前期筹备工作。最终,戏剧影视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生徐郁慧的剧本《太空钢琴师》(赵晖副教授指导)获得最佳剧本奖。


俄罗斯评委、我院教师与入围首届中俄大学生剧本大赛决赛的同学合影

  

这次我校戏剧影视学院师生赴俄罗斯参加相关学术与文化交流活动是学院在产学研孵化上的国际合作尝试,锻炼了学生在国际传媒领域的实践能力,并提升了我校学生在国际上的声誉。双方还就两国大学生电影节赛事交流以及暑期影视工作坊等活动进行了商谈,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合作项目为双方学生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

  


戏剧影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负责人李胜利教授、基础部负责人赵晖副教授和高路副教授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