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配讲堂 | 戏剧影视文学戏剧教学之法国路易·雾霭剧团戏剧工作坊开课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1浏览次数:1071


主讲人:王婧 

讲座嘉宾:罗多尔夫·马丁、伊莎贝拉·里瓦尔、菲利普.卡波诺、王婧

时间:424日(周三)14:00——16:30

地点:中国传媒大学黑匣子剧场



       为推进戏剧影视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理论教学与创作实践的有机融合,我院邀请法国路易·雾霭剧团《小红帽》剧组的演员和助理导演来华进行讲座,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和探寻戏剧作品创作的魅力。剧场是能够让大家重新感受到自己存在感的场所,是一个可以让人进行质疑,进行体验进行思考的场域,是一种具体的哲学实践。剧场所捕捉的不是真相,而是真实。而真实是充满矛盾的。那么如何在剧场中捕捉真实?除了文本,话语,还应调动舞台上的一切媒介表达:演员的身体与动作,舞台美术,灯光,音效,空间调度都在共同书写剧本,塑造空间,呈现演出,所有这些媒介都在舞台上同时起作用。演出本身也融合了多种层面的真实:舞台表演的真实,演出中被呈现的现实,以及被虚拟化的真实情境。那么从剧本写作,到舞台编排,再到演员表演,舞美与灯光音响设计,创作者应该如何游走在这些矛盾的多种真实之中,勾勒出了它们细微的差异与令人难以察觉的地带?

       本次课程将采用讲座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模式,先有戏剧影视学院校友、法国西巴黎南戴尔拉德芳斯大学(巴黎第十大学)舞台艺术系教师王婧老师给同学们进行《在剧场中捕捉真实》艺术讲座,与同学们一起从创作者的角度探讨戏剧矛盾与多种真实之间的微妙关系。

实践的环节由法国路易·雾霭剧团的导演和演员带领同学们通过三个情境练习,探索真实与虚构之间的边界,以及建构这两者之间模糊而细微边界的可能性;探索如何将一些看起来具体而日常的情境过渡到一种非理性和非现实的状态。在一种怀疑的态度中让现实变得魔幻从而找到一个隐形的灰色地带,一种经常被我们所忽视的不可见的状态之中。


01

主讲人简介

       王婧,编剧,戏剧构作,戏剧制作人,翻译家,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广播电视文学系(本科)和中国传媒大学戏剧戏曲学(戏剧),后赴法国求学,并获得法国索邦大学戏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法纵横舞台艺术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法国西巴黎南戴尔拉德芳斯大学(巴黎第十大学)舞台艺术系教师。作为中法舞台艺术文化交流资深媒介人,成功策划、统筹、制作,组织中法文化及艺术交流合作项目逾六十余个。多次受邀中法高校进行戏剧及国际文化交流专题讲座。

2014年策划,发起及参与的五个艺术文化项目入选中法建交五十周年官方文化交流活动。

2016年被中国驻法大使馆和法国文化部评为中法青年友好使者代表,在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期间受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法国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法国总理拉法兰接见。

2018年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合作,执笔创作,并担任戏剧构作的戏剧作品《行者无疆》荣获爱丁堡国际戏剧节评委会颁发的最佳剧目奖,戏剧节评论界颁发的杰出剧目奖,以及最受观众欢迎奖三项大奖。

20193月作为驻法华人艺术家代表,受到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接见。

【个人作品】

戏剧创作作品:

法国梅斯登剧团剧本改编及戏剧构作W效应》

法国神曲剧团戏剧构作,执行导演《这个孩子》

中国国家话剧院《行者无疆》编剧,戏剧构作

法国绿叶剧团《狂人》编剧,戏剧构作

中法联合创作《移山填海》编剧,戏剧构作

戏剧翻译作品:

莫里哀《女学究》,贝克特《等待戈多》,布莱希特《四川好人》缪塞《玛丽安娜的喜怒无常》,福楼拜:《布瓦尔与佩居谢》,乔埃尔.波默拉《这个孩子》,《小红帽》,费伦茨.莫尔纳《里里奥姆》

儿童剧:

《巴黎漫游奇遇记》《呱呱》

02

     法国路易·雾霭剧团简介

法国路易·雾霭剧团是法国乃至欧洲最负盛名的剧团之一,剧团成立于1990年,因卓越的艺术成就受法国文化部,巴黎大区文化事务署直接支持。迄今已出品制作20余部优秀的戏剧作品,并囊括了几乎欧洲所有的戏剧大奖。2016年路易·雾霭剧团获得法国文化部授予的国家剧团及国际名团称谓。剧团团长及编剧,导演乔埃尔·波默拉先后为法国奥德翁国家剧院(2010-2014);法国斯特拉斯堡国家剧院(2011-2015)和法国国立南特尔阿芒迪戏剧创作中心(自2014年起)驻院艺术家。

法国路易·雾霭剧团作品《小红帽》

《小红帽》20046月在法国国立布雷提尼剧院首演后,15年来载誉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邀请从未间断。该作品于2006年受邀参加阿维尼翁IN戏剧节,之后又被包括法国奥德翁国家剧院(欧洲剧院)的多家国力剧院和艺术节邀约。先后受邀去到了美国、瑞典、西班牙、俄罗斯、比利时、意大利、瑞士等世界各地多个城市进行巡演,截止目前,剧团已累计在法国各地及海外巡演近1100场。

2006年受邀阿维尼翁IN戏剧节

2007年受邀美国霍利约克MIFA艺术节

2018年受邀西班牙马德里Otono艺术节

2018年度法国莫里哀戏剧奖最佳青少年剧目奖

03

罗多尔夫·马丁简介

法国国家剧团路易.雾霭剧团演员

在结束法国里昂高等戏剧艺术与技术学校ENSATT的学习后,罗多尔夫·马丁来到巴黎师从于马克·布朗、让·贝利摩伊、维罗尼卡·诺迪和多米尼克·比多斯特。在戏剧方面,罗多尔夫·马丁曾和马克·布朗(参演让·克劳德·克朗博格的剧本《奥当伯格的奥尔默菲》和斯诺维奇的剧本《流动剧场》),和吉约曼·布什一起工作(参演伍迪·艾伦的《安娜和她的姐妹》和欧仁·拉比什的《胡言乱语》)。同时,罗多尔夫·马丁也曾参演过一些电影短片,例如与弗兰克·奥利维·马丁的合作。目前罗多尔夫·马丁主要与巨人戏剧团和8.1委员会剧团进行一系列合作。罗多尔夫·马丁在2011年的时候加入路易·雾霭剧团,参演《小红帽》中的讲述者,自2014年起随路易·雾霭剧团巡演。

04

伊莎贝拉·里瓦尔简介

法国国家剧团路易.雾霭剧团演员

作为一名戏剧演员和舞者,伊莎贝拉·里瓦尔曾先后与不同的艺术团队和导演合作,例如off剧团、鼓声杂技、阿尔托剧团等等。

与此同时,伊莎贝拉·里瓦尔也是一名作家(曾出版小说《格罗塞》)和一名法德翻译家(曾翻译乔埃尔·波默拉的作品的德文版)。

2006年,伊莎贝拉·里瓦尔随乔埃尔·波默拉的《小红帽》一起在法国及国外的巡演。

05

菲利普.卡波诺简介

法国国家剧团路易.雾霭剧团合作艺术家

法国视觉戏剧剧场驻院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