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我校艺术学科中规模最大的学院。多年来,学院秉持“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科研、创作”齐头并进,“学业、品格、视野”相济兼修,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2012年“戏剧与影视学”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2017年“戏剧与影视学”跻身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国内同类院系中,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的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均名列前茅,在全国戏剧与影视学科中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

戏剧影视学院拥有一批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教授、学者,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的教师队伍,涌现出一批充满活力、富有创造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学团队、科研团队。

由戏剧影视学院师生主创、参与大量影视作品,如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大红灯笼高高挂》、《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都市童话》,电视剧《男才女貌》、《裸婚时代》、《跑马场》、《国家审计》,纪录片《再说长江》、《舌尖上的中国》、《辉煌中国》等。不少教师是一系列广播影视节目的主创人员,多次荣获包括华表奖、金鸡奖、金鹿奖、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国内外重要奖项。学院积极推动学生参加国内外主流媒体如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各类媒体机构的创作生产,学院奥运摄影班全程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的赛事转播工作。

戏剧影视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已与美、法、德、英、韩、日、俄等国及我国港台地区的一系列知名高校如美国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纽约城市大学、法国巴黎八大、慕尼黑电影学院、波兰国立戏剧电影学院、日本大学艺术学部、俄罗斯格拉西莫夫电影摄影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韩国中央大学、韩国东西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世新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长期开展交换生培养、联合实践等项目。

戏剧影视学院长年为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省/市电视台、高等院校、各大文化事业单位和影视制作公司、知名网站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学院的优秀毕业生逐渐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成为业界专家和行业领袖,为我国传媒、艺术与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