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凝聚力量 | 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电视艺术家进校园”中国传媒大学专场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896

123日,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首场电视艺术家进校园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知名导演刘江,著名演员、导演王新军,著名编剧、制作人汪海林,青年演员黄梦莹、代斯受邀参与,活动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超主持。

  


作为本届大学生电视节6项主体活动之一,电视艺术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在校大学生与电视艺术家们搭建了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以“传、帮、带”的形式开设“第二课堂”,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现场,电视艺术家们就“家国情怀”的创作感悟、不以“流量”为目的的创作态度以及大学生受众群体关心的专业问题展开讨论,以亲身经历传道受业。此外,受邀嘉宾还与中国传媒大学师生代表分享了人气热播剧《河山》、《老酒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作品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



刘江老师指出,一部好的片子要始终耐人寻味,让观众琢磨,“艺术家的天职是提出问题,而不是回答问题”。当被问到最喜欢自己的哪部作品时,刘江老师感概到,每部作品都是自己的孩子,不管是“营养不良”,还是“营养过剩”,都是心头爱,并勉励同学们“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部”。

  


“硬汉”演员王新军衣着一身挺立西装来到活动现场,他带着“新身份”和同学们分享首执导演的故事和经历。谈及《河山》的创作初心,他坦言是三十多年的演戏经历,丰富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希望能够把仗义、温情等中国传统价值观念通过作品展现出来,通过自己的专业态度、勤奋与努力,按照专业属性和行业规律促进战争题材影视剧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汪海林老师与现场同学们积极互动,机智幽默、中肯犀利。提到影视剧行业的现实形势,汪老师认为未来影视业是机遇与挑战共存的,作为编剧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基本权益,行业内部要形成互动和职业意识。

  


在现场采访过程中,青年演员黄梦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传媒大学的一个“小秘密”:当年来到北京参加艺考,看到传媒大学里标志性建筑“大拇指”,心中便更加坚定了从事艺术行业的决心。当被问到如何走进角色时,她坦言很多角色都极具挑战性。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她常想起大学表演老师的教诲:“做演员一定要自信,相信自己”、“要有孩子般的赤子之心”。只有具备这两点,才能抛去杂念,用最真诚的表演打动自己、打动观众。



新生代演员代斯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很多在表演成长路上的故事。在谈及拍摄过程中的受伤经历时,代斯并没有面露难色,反而勉励同学们:“伤痕其实是演员的荣誉勋章,选择做演员,就要承担和面对一切困难。想要呈现出最好的状态,塑造出一个能立起来的人物,就必须付出别人想象不到的艰辛。但付出和回报最终都会成正比。”

  


据悉,本届大学生电视节将于20191216-1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期间,还将在成都7所高校陆续开展电视艺术家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


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以“青春榜样,凝聚力量”为主题,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中国视协高等院校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共同协办。

  

青春榜样凝聚力量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我们成都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