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呼应全媒体时代戏剧影视艺术创新发展的时代吁求,着眼全球化语境下国际化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的国家需要,戏剧影视学院整合资源,拓展渠道,主办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和亚洲大学生电影展,以此为龙头搭建权威节展平台,推动戏剧影视文化交流与发展,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经国务院和中宣部批准,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创办,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是近年来国家正式批准的全国唯一“国”字头电视节。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以“弘扬优秀青年文化”为宗旨,以大学生看、大学生评、大学生创作、大学生参与为特点,倡导以镜头记录生活、用影像诠释时代。通过“作品竞赛”“节目评选”“高峰论坛”“系列讲座”“颁奖典礼”等活动,激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潜能,搭建学界业界的互动平台,建构科学的影视作品评价体系,引领当代中国优秀青年文化,为中国影视文化注入充满活力的正能量。自2010年创办至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在全国设立了10余个分会场,累积参赛作品4000余件,覆盖全国绝大多数“985”和“211”高校,辐射近1.5亿大学生,成为中国影视文化的风向标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推手,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随着本学科国际化办学水平的大幅提升,戏剧影视学院于2011年创办了亚洲大学生电影展(节)。该影展聚焦亚洲,放眼全球发掘电影新人,促成亚洲大学生创作和影视业界合作项目孵化。自2013年开始,该影展由中韩交替举办改为中日韩三国轮办,参与成员扩充到中国、韩国、日本、越南、蒙古、泰国、印度等国的40多所高校,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亚洲地区电影文化盛典。


新闻链接:

         第五届亚洲大学生电影展隆重开幕


         第五届亚洲大学生电影展“亚洲电影国际论坛”圆满举行

     

         第五届亚洲大学生电影展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