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学院本科各专业简介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6263


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  艺术类本科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其中的文艺编导方向是全国最早开办的相关专业方向,也是学校最早开办的本科专业之一,现已成为学校的品牌,为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物与骨干人才。

本专业方向的学生在完成两年的专业基础学习与训练后,根据自愿选择、公开选拔的方式分两个方向进行特色培养:

1、文艺编导:面向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媒体及其它影视制作机构,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创作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较高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够从事广播电视网络文艺节目、栏目及频道策划,综艺节目模式研发与创意设计,节目编导、文案写作、制作实施及节目主持人等领域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2、文娱制作人:即lineproducer(线上制作人),培养文娱行业里最缺乏的项目管理人才、文娱创意制作领域的产品经理。要求能够在市场和互联网思维下,从事文娱活动、影视、综艺节目等模式研发与创意设计,节目编导、文案写作、根据制作进度控制成本预算、文娱商务谈判及节目市场营销推广、综合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方向的专业课程按人才培养特色进行模组整体设计,主要包括三大系列:一、编导语言与技艺;二、编导(管理)理论与艺术;三、编导(管理)实务。


戏剧影视文学  艺术类本科专业

本专业主要为电影电视、互联网络及其他相关媒体、相关部门培养影视剧、网络剧等剧本创作、策划宣传、评论评估、文案写作人才。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文史哲基础、良好的笔头写作能力、良好的团队沟通能力及较强的编导制作能力,以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编剧、策划、编导、评论等不同工作。

【主干课程】

本专业以戏剧、电影、文学为专业基础课程,以影视编剧和电视剧为专业核心课程,高度强调阅读思考与写作制作的良性互动,以知行合一、会写能拍为培养目标。教学与实践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模块:影视剧作模块、短片拍摄模块、艺术史论模块,以影视剧作、影像叙事实践、中外戏剧、中外电影、中外电视剧、中外文学为核心课程。


戏剧影视导演  艺术类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文化艺术修养、通晓视听语言、具备剧本写作与影像叙事能力的导演专业人才,在新媒体时代胜任电影、电视剧、戏剧、电视节目以及网络影视剧的编剧、导演与项目策划运营工作。

【主干课程】

本专业以导演语言与技术、导演理论与技艺、导演创作实务三大板块为课程体系,以《电影语言导论》、《导演创作理论》、《剧作元素与技巧》、《舞台导演元素》、《影视导演技巧》、《影视剪辑艺术》、《类型片创作》为核心课程,意在应对戏剧影视导演从理论认识到创作实务的全方位需要。

表演   艺术类本科专业

本专业面向全国剧团、电影厂、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演艺经纪公司等艺术行业机构,培养能够从事戏剧、影视剧角色表演的专业艺术人才,并培养能够在电视、网络等传媒中胜任文娱、综艺类节目的各类演出及艺员型节目主持的表演艺术复合人才。

【主干课程】

表演类、台词类、形体类等课程的理论常识、基础技巧训练及创作实践;高年级学生通过戏剧演出、影视剧演出、广播剧演播、形体表演创作、综艺节目及晚会演出与主持等多种方式实行以工作室为主的项目制教学,根据学生专业能力与个人意愿进行分流,以拓宽学生的发展方向与就业出路。


影视摄影与制作   艺术类本科专业

本专业以影视摄影与制作技术为共通的专业基础,学生经过一年的学习后,进行专业方向的分流,按照影视剧摄影、虚拟影像制作等专业方向对学生进行深入培养。

影视摄影与制作(影视剧摄影方向)将通过四年的学习,让学生熟练地掌握影视摄影的艺术理论和拍摄技巧,并具有比较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美学修养,使其能够从事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广告、音乐电视等创作中的摄影工作,成为电影、电视,以及新媒体领域的高级摄影人才。

影视摄影与制作(虚拟影像制作方向)顺应影视制作全面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将传统影视制作与虚拟化制作相结合,面向新媒介新技术在影视创作中的应用,培养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端复合型影像创作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影视及新媒体行业,从事数字影像创意与制作等相关工作。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艺术类本科专业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厚基础、重应用、强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人才,培养学生运用戏剧影视美术思维方式,掌握戏剧、戏曲、影视和其他舞台美术设计(含视觉特效设计与制作、服装与化妆设计、布景绘制)、影像媒体技术表现手段等多学科交叉方面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在艺术实践与理论研究方面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电影制片厂、影视公司、影视剧组、专业艺术团体、文化演出机构、艺术院校、戏剧影视研究教育机构等单位发展,以及文化和旅游等行业的大型企业从事美术设计工作。本专业分为场景设计方向和人物造型方向。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场景设计方向):培养掌握戏剧舞台美术设计、影视美术设计、视觉特效与制作、计算机虚拟及数字影像技术等各种造型介质和表现手段,并具有较强实际体现能力的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人物造型方向):培养从事影视戏剧等演出的服装工作、舞台及影视化妆造型和数字化设计与人物造型的创作、教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戏剧影视美术造型基础(素描、速写、色彩、创作)、影视美术设计总体造型——场景、人物、道具、影视美术理论与创作、影视美术概念设计、影视特效、舞台美术理论与创作、影视人物造型设计、影视人物造型创作、舞台服装设计、舞台服装技术、舞台化装技术、数字化设计——特效服装、数字化设计——特效化装。


表演(音乐剧双学位班)  艺术类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为2017年新增专业方向,是中国传媒大学与韩国东西大学联合培养的本科双学位校际交流项目。项目采用国际化教学模式,利用两国两校的教学资源优势和先进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具有国际标准的教育,满足学生对专业学习的更高要求,培养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准的音乐剧表演高精尖专业人才。本专业方向学制4年,采用1+2+1校际交流培养模式。中国传媒大学表演专业(音乐剧表演)学生在校学习1年,达到或相当于韩语能力考试(TOPIK)2级以上者,第二年开始到韩国东西大学交流学习2年,第四年回到中国传媒大学完成学习。

韩国东西大学位于韩国釜山,是一所在韩国境内提供正规高等教育,音乐剧韩国东西大学位于国际电影城市——韩国釜山,在韩国享有较高声誉,是具有自主办学资质的高等教育机构。学校教育目标即培养创造性人才全面发展、面向实践的专业人才,培养“TheOnly One”人才。自成立以来学校一直致力于开发研究与教育相结合的特色教育课程。

韩国东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形式多样,并在世界各地构建了多所姊妹大学,积极促进跨国校园建设。目前为止,已经与美、德、日等全世界17个国家的66所大学和研究所签订学术交流协定,开展教授和学生互访交流、共同合作研究项目等,奠定了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先锋大学的名声。

本专业方向要求全体学生完成韩国东西大学要求的韩语水平,未达到第一学年韩语课程合格者,可申请并经过批准,转入表演专业(表演方向)学习,按照所转专业要求完成学业,合格者可获得中国传媒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但不能获得韩国东西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教学按照双方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实施教学,双方互认学分。两校均可引进校外优质资源和师资进行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参加该项目学生必须按照两校的相关规定修满毕业所需的所有学分。修业期满并达到两校的有关毕业及学位的授予条件后,同时获得两校的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

表演(音乐剧表演校际交流项目双学位班)对学生的素质要求:本项目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具有全面文化艺术素养,汲取中韩一流表演院校教育之精华,理论深厚、基本功扎实的音乐剧表演创作实践精英人才。

【主干课程】

芭蕾舞、爵士舞、台词、戏剧表演、音乐剧表演、声乐、剧目排练与创作、毕业大戏等。

专业特色:音乐剧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近些年来原创音乐剧也是市场争抢的热门。随着电影、电视剧、游戏等文化产业的市场竞争与饱和度日益提高,中国的音乐剧市场正在迎来发展的机遇期,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在学科综合化的发展背景下,艺术与科学、人文、文化产业有着更加紧密的联系。音乐剧是综合性极强的艺术门类,需要文学、音乐、舞蹈、舞美以及艺术管理与市场运作等各方面的合作。本专业方向将寻求多方面多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强实践教学,开放式办学,与产业和演出市场接轨,培养我国急需的优秀音乐剧表演人才。


摄影   艺术类本科专业

摄影专业的教学以图片影像的拍摄制作为主,同时呼应当代视觉艺术与视觉文化的新发展、新趋势,鼓励和训练学生以更宽广的社会、文化、媒介观念,尝试多风格、多类型乃至“双影互动”的当代影像艺术创作。

【主干课程】

本专业以视觉文化传播、艺术史、社会学为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包括摄影技术(传统+数码)、摄影造型、人像摄影、广告摄影、纪实摄影、观念摄影、影像美学,目的是培养既扎实掌握摄影技术与艺术基础,又具备一定视觉文化观念的、合乎现代需求的高级摄影人才。


环境设计(光影空间艺术方向)   艺术类本科专业

根据我国大规模城市化进程和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的需求,填补国内相专业空白,立足于传媒大学媒体艺术、视觉艺术相关专业的深厚基础,以光为媒介,通过灯光、装置、影视等手段,重点培养从事城市夜形象规划设计、文旅项目光环境设计、建筑景观照明设计、大型展陈空间灯光设计等领域的高端人才,满足行业主管部门、设计机构、高教师资后备力量对专业人才的需要。

【主干课程】

光线语言导读、光装置艺术、室内光环境设计、建筑光环境设计、室外光环境设计、城市光环境规划、舞台灯光设计等。实行以工作室为主的项目制实景化教学,根据学生专业能力与个人意愿进行分流,以拓宽学生的发展方向与就业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