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介绍

本学科主要学科方向为:广播电视艺术学、电影学、戏剧戏曲学。具体研究方向涵盖广播剧、电视剧、电视节目、电影、纪录片、戏曲、戏剧、网络文艺等各类戏剧影视艺术形态的史论批评与创作实践。本学科以广播电视艺术学为龙头,以电影学和戏剧戏曲学为支撑,以播音主持艺术学、文化产业等特色交叉学科为两翼,全面创新发展。坚持以国家需求为着眼点,秉持国际视野、民族风范、交叉融合的发展理念,在保持国内领先地位的同时,力争建成世界一流学科。

学科覆盖齐全,综合优势明显

本学科为国内最早开设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教育的学科点之一,2012年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现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下属广播电视艺术学(国内首创学科、国内第一个博士点、唯一国家重点学科)、电影学、戏剧戏曲学均为国内首批博士点,国家首批艺术硕士授权点。学校人文、工学、艺术融合发展、交叉互补,形成独具特色的 “小综合”的学科格局,为本学科培养一专多能、跨界兼容、交叉融通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奠定学科基础。

育人环境独特,育人模式创新

学校按一级学科构成专门组建戏剧影视学院,作为本学科的发展主体。坚持“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推行“校内+校外”的“1+N”导师指导体制,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传媒类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设立教育部传媒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积极探索“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的育人模式。

培养目标明确,优秀人才辈出

本学科多年来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文化根基、扎实专业素养、宽阔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端人才。所培养毕业生大多成为广播影视行业领军人物与业务骨干,其中包括多届央视春晚总导演、主持人、品牌综艺节目制作人、影视剧导演、编剧、配音等;一些毕业生成长为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为广播影视发展的顶层设计、标准制订、运行管理做出重要贡献;还有毕业生成为多所影视院系负责人与学科带头人,本学科的理念、方式对全国影视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

科研创作并重,学术平台高端

本学科重视科研与创作强势协同、质量与数量同步提升。学校主办《现代传播》、合办《当代电影》、出版《大戏剧论坛》,建成全覆盖的高端学术平台。近年来,获批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数量、论文发表量、专著出版量、成果获奖量等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师生主创的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戏剧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金鸡奖”、“飞天奖”等国家级大奖。这都凸显出日益增强、领跑全国的学科实力。

融合前沿理念,提升国际化水平

融合世界教育新趋势,推行基于“创新、公平、分享”理念的“MOOC”落地生根,推出多个系列视频公开课。翻转课堂、互动教学、沉浸式双语教学等都已成为切实的教学实践。依托学校作为盟主发起建立、全球27个国家65所知名高校加入的“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本学科与世界多所一流高校建立国际合作机制,坚持“送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深度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目前海外访学、短期交流、联合培养、学生交换现已成为常态化培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