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戏剧影视学院博士生任婷婷获“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奖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1696


122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2018年度推优活动发布大会在北京中国文联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我校戏剧影视学院任婷婷的作品《指示于伶而改进于剧——论<半月剧刊>剧评的三个维度》被评为“啄木鸟杯”2018年度“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不分等次),全国仅26部论文获奖,任婷婷是唯一以博士生身份获者。



啄木鸟杯”是目前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全国文艺评论领域设立的年度最高奖。从2016年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评选的评论作品涵盖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书法、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杂技、电视等12个艺术门类,每年举办一次,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精神,评选优秀文艺评论作品,激励优秀文艺评论工作者,推进全国文艺评论的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2018年“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十次文代会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中关于“做好文艺评论工作激励”的要求,有效激励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推动文艺评论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



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专门组成推选专家委员会,采取匿名评审的方式,本着注重导向、注重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经报中国文联批准,最终从269份作品中推选出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8部,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26篇。



任婷婷的论文《指示于伶而改进于剧——论<半月剧刊>剧评的三个维度》,曾发表于中国戏曲学院学报《戏曲艺术》2017年第三期,该论文通过分析民国时期戏剧期刊《半月剧刊》中剧评的三个维度,为当下的戏曲批评提供了一种理论借鉴。终评专家评审评语写道:“该文以北平《半月剧刊》所发表的京剧评论为对象,探讨了京剧评论作者应有的‘行当意识’、‘角色意识’和批评规范,进而提出了‘指示于伶而改进于剧’的剧评思想,对于当前戏剧评论与批评,具有很好的参考作用。”



任婷婷表示,非常感谢文联组委会和评委会专家们的认可和肯定,此次获奖离不开导师周靖波教授多年学术引领和谆谆教诲。日后会更加坚定学术信念,继续在学术道路上探索进取,写出更具学术价值的戏曲批评文章。


主编/宋昱明 责编 /陈杨杨

编辑/杨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