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第三届中国戏曲微电影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652


20181218日,由北京乡音乡愁电影院线、中国戏曲微电影网、北京对外交流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戏曲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市圆满举办,由我校戏剧影视学院赵娟副教授指导、2017级戏剧戏曲学研究生樊翔同学导演的作品《换气口》荣获优秀戏曲微电影奖。本次大赛没有设置奖项等级,入围作品皆为优秀奖。

纪录片《换气口》以山西省戏剧学院一位十岁的戏曲“神童”为记录对象,讲述了他在老师、母亲严厉教导和悉心照顾下,一步步克服学习困难,最终发挥潜力、获得“中国戏曲小梅花奖”金奖的故事。

《换气口》以戏校的一个孩子为切入点,记录他的学习、家庭生活,展现他个人成长的过程及其对戏曲“又爱又恨”的情感。继而通过对戏校领导、老师的采访,引申探讨目前戏曲教育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导演:拍摄这部作品的初衷就是希望记录戏校孩子的真实情感和学习生活。团队在拍摄过程中,没有介入过他们的生活。虽然最开始镜头下的家长和孩子们都有些不自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渐渐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也捕捉到了许多“自然”的精彩。

这部作品的主角在五六岁时,自己坚定选择了戏曲的道路,但学戏的过程,是他从未想象过的艰难和痛苦,他也会喊苦,也会在失败的情况下落泪,所幸有母亲的安慰和师长的压力,才得以一步步成长。我们希望在自己以后的作品中,尽努力去呈现更加“活生生”的人,而不是被概念化,类型化的人。

虽然力求“真实”,但毕竟是传达导演意志的作品,我选择了一个偶然拍到的长镜头—— “身着戏服,摇着扇子的主角一步步走向光亮”作为作品的结束。一方面符合作品的主题传达,另外一方面也是我个人的希冀。但至于小孩及戏曲未来的发展如何,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观察和探讨。



主编 /宋昱明  责编 /陈杨杨

编辑 /孟丽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