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配讲堂 | 牛犇: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强了,我们中国就强了!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549



49日下午,戏剧影视学院广播电视艺术学研究生主干课程《电视节目形态分析》邀请老艺术家牛犇和湖南卫视《我们的师父》节目主创夏青、孔晓一走进课堂,与同学们分享电视节目创作背后的故事与经验。西配楼的记者们为大家带来了牛犇老师现场讲座实录。





牛犇老师简介





1935年出生于天津,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龙须沟》《红色娘子军》《泉水叮咚》《海鸥老人》《牧马人》等一批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曾获第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第6届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第15届电影频道百合奖评委会特别奖、第1届绍兴柯桥新锐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生成就奖等诸多奖项荣誉。20186月,以83岁的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写信表示祝贺与鼓励。



主席说我演的小人物给观众带来很大影响,这就是对我终身的肯定。


下午13:30,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准时出现在教室门口,立即引发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整个课堂的氛围倏尔热烈起来。牛犇老师头戴一顶鸭舌帽,穿着一身干练的休闲装,胸前佩戴一枚党徽,灰色方格围巾搭配雅致,大家很难想象眼前是一位84岁高龄的老前辈,说是时代的弄潮儿也不为过——这是同学们对这位为中国电影事业奋斗70余载的老艺术家的第一印象,满怀尊敬也想要亲近。


一上来,牛犇老师谦虚地说:今天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同时也是众多节目制作人与导演的母校,与在座的有知识的人交流,有点紧张。几句幽默风趣的开场白迅速活跃了课堂的气氛。

牛犇老师出生在天津,9岁时父母因病双亡。那时抗日战争刚刚结束,国内生活极度匮乏,食饱穿暖都成问题,系统地念书学习更是一种奢侈。于是,剧组成了他的课堂,演员就是他朝夕相处的老师。张骏祥、吴祖光、陶金、白杨、吕恩、李丽华等老一辈艺术家都把牛犇当成自己的弟子一样。


牛犇老师参演电影《龙须沟》


我从前学的歌是《读书郎》《报童歌》。我从小没父母,哥哥是个驾驶员,生活真的很拮据。我们都是经过了好几个时代的人,各个时代都给我们留下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无比爱惜现在这个时代。我拍了一辈子戏,演了一辈子戏,没有人提携我,但是我不在意。我觉得我塑造一个角色,完成一部作品,就要认真尽到自己的责任。说到动容之处,牛犇老师几度哽咽。



我们没什么条件演大人物,都是小人物。主席说我演的小人物给观众带来很大影响,这就是对我终身的肯定。每个时代都有很多默默无闻的战士,他们为这个社会呕心沥血,所以我们的社会才能前进,但是他们没有被人提名、表彰,他们就是默默地奉献,我们现在何必去计较那些,我们就认认真真地做事就好。我们要表现这个时代,首先我们思想就要跟时代同脉搏。工作能不能做好是我们的水平,这可以不断磨练,但我们的责任意识、认真态度是不能忘的。


这是很漫长的过程,

可能比电影、电视剧更难


11岁从事表演工作以来,牛犇老师参演了《龙须沟》《红色娘子军》《泉水叮咚》《海鸥老人》《牧马人》《飞越老人院》等一批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拥有丰富的影视表演经验,但在电视综艺节目领域却是一位敢试、敢学、善思的年轻人。谈到参与湖南卫视《我们的师父》的录制,牛犇老先生坦言,确实和之前拍戏很不一样


 《我们的师父》这个节目是很及时的,展现的是随着我们生活的进行自然产生的交流,这个在电影中是不允许的。电影非常完整,每一个部门都有严格的规定,他们不管是取舍、是设计,是最初的样子还是最后的结果,都经过了严格的部门审核,而这个综艺节目是即时性的,很锻炼创作人员,是适合年轻人的艺术形式。



除了电影与综艺节目本身性质的区别,牛犇老师还谈到了即时性对内容创作者提出的困难和考验。这是很漫长的过程,取决于他们事先的准备工作,可能要比电影、电视剧更难,因为很多东西是不能预估的。今天发生的这个情节可能不一定很好,那么就需要导演处理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果你在自己的岗位放弃了责任可能会造成整个节目的中断或者不衔接。拍戏可以用三天、五天、半个月、一个月去拍一个镜头、一个场面,在这里是绝对不允许的。这里有一个总的构思,大家都要一起为这个构思去创作。




希望下次拍一个找徒弟的节目,

我愿意找他们去


谈到与《我们的师父》中四名年轻人的相处感受时,牛犇老师说:四位徒弟改变了自己对新一代艺人的看法。


和这些小鲜肉在一起,我体会到了他们的睿智、年轻和朝气,我也体会自己的艺术青春。我把我知道的东西、我的道路、我碰到的坎坷、我所经过的不幸跟他们聊,我是没有任何保留的。在节目中,我本来想让他们演一段,我也演一段,后来我想这样不行,这回我的私心是要了解这些年轻人,如果说我们有代沟、隔阂,我现在就要知道这个代沟、隔阂是什么。最后通过一个表演,我对他们崇拜得五体投地,不但没有隔阂了,我真的深深爱上他们了。他们可以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演《雷雨》的片段,可以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谱写一首歌。后来我说我怎么给你们评比呢,我今天对你们无从挑剔,你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到了我们专业人都做不到的事情,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我就希望他们将来可以把他们的智慧、他们在艺术上的这些作为都用来表现新时代,那我们的力量就不得了了,未来荧幕上会出现很多英雄。



我们进入这个行业早了几天,稍有点经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告诉年轻人,不和他们交流?因为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人,这个时代年轻人强了,我们中国就强了,这是主席教导我们的。确实,我很爱我们这些年轻人,我很爱和他们相处。希望下次拍一个找徒弟的节目,我愿意找他们去!


我真羡慕你们的年龄,

因为你们生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


分享过程中,牛犇老师多次提到两个词:时代责任。经历过炮火连天、颠沛流离,经历过吃不饱、穿不暖,牛犇老师更加珍惜今天的这个时代。

对于生逢伟大时代的年轻人,牛犇老师殷切叮嘱:要牢记责任,不辜负国家与时代的托付。我们之前的电影还能给人留下一点印象,是因为那一时代的人确实是兢兢业业地创造每一个角色,一点一滴地去丰富那个时代的特色。所以这个人是有血有肉的,是真的演的那个时代的象征,所以大家都能记住。

我真羡慕你们的年龄,因为生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一定要紧扣社会的脉搏,我们的跳动要一致,不能被一时的鲜花掌声所迷惑。希望年轻人们和我们这个时代那些领军人物多接触,多交流。未来是你们年轻人的,将来你一定会表演一个留下这个时代脚印的角色。


现场同学与牛犇老师互动交流


课后,同学们就这堂难忘的公开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15文艺编导专业的徐思远同学谈到: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面对综艺节目这一新的艺术形式,牛犇老师怀着谦虚的态度,去适应新的拍摄方式,并且不断地反思自己没能尽善尽美的细节。从老师身上我感受到老一辈艺术家刻苦钻研、勇于求新的态度,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老艺术家能横跨多个领域,都有所建树。

2015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荣晨同学谈到:牛犇老师一直在强调一个词——责任。对事业的责任,对行业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他说一定要在自己有能力有知觉的时候,给社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责任感,是推动个人进步,行业发展,时代前行的重要条件。

2015级导演剪辑专业的席石同学谈到:几十年光载,牛犇爷爷一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我,把创作更优质的影视文化作品作为毕生的事业,坚持把社会责任融入到作品当中,塑造了一大批耳熟能详的艺术形象。通过学习牛爷爷的精神品质,作为晚辈的我也更加坚定自己作为党员的理想,更加不畏学习过程中的困惑,更加有理由继续深入学习文化知识。

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吴佩琳同学谈到:《我们的师父》中特别的师徒关系不在于艺术、技术的口传心授,而在于文化品格的一脉相承,年轻人得以在与前辈的交往之中最直观、最亲切地感受老艺术家们的独立人格,感知他们面对生活中平凡点滴的态度,这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我们作为国家文艺力量的后备军,从这趟公开课上不仅学到最先进、最鲜活的综艺节目创作理念和经验,更学到最传统、最本真的对待艺术和人生的信仰和坚守,这次与牛犇老师面对面的经历非常珍贵!

2017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徐如钰同学谈到:不管是从牛老师身上,还是从其他制作老师身上,我看到了许多发光的灵魂,教会我在大学学习期间,静下心来,减少外界对自己的干扰,沉下心来做和专业相关的事情。牛老师让我看到无论处在什么阶段,都保持着一颗对党忠诚的心,这份坚守让人敬佩。 



戏剧影视学院党建进课堂公开课,旨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将思想引领与专业培养相结合、将党建活动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将理论讲授与创作实践相结合,后续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