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学院新生引航工程 活动一:首博之行,走进国家相册,共同致敬历史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893


 20181027日下午,戏剧影视学院新生“引航工程”首个活动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开,90多位新生代表们参观了“国家相册致敬历史——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典藏展”。此次活动以坚定新生理想信念为根本,旨在抓好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让新生们了解过去的中国故事,引导新生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使得同学们能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更准确的方向与规划。



国家相册 致敬历史——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典藏展”由中国照片档案馆主办、新华网承办,于930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幕,这是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馆藏作品首次大规模向公众展出。

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是我国馆藏量最大的照片档案馆,珍藏着1892年以来的历史照片1000多万张。在这里,近代以来所有重大历史事件和节点的记录,以及海量的不同时代百姓生活的影像,汇聚成浩瀚的历史,凝固住鲜活的瞬间。展览精选了百余幅经典老照片,用鲜活的影像呈现我们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整齐列队等待安检。深秋时节,崭新年轻的面貌踏入了具有浓郁历史气息的展馆,与“中国印象”进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对话。







一进门,展馆内浑厚的气氛和两侧隐藏在暗处的服务台都给人庄重的讯号。这是一本厚重的国家相册,一份真实的光影记忆,一节“以史为镜“的时代课堂。同学们面对着不同年代的艺术作品,不同时间节点的喜怒哀乐,眼神里充满了渴望与惊叹。




花开天下暖,路再远再难,

回家的人累不倒、打不垮,

百姓日子的小事,

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

以人民为根本,肩负家国信仰

从古至今,从过去到现在,

我们看到中国梦的核心气质从未改变。





恰同学少年,

物质很骨感,快乐很丰满,

不同时代,孩子的起跑线是如此不同,

愿你找到自己的路,

快很好,慢也不错。”

此刻我们都在中传相聚

愿此后的日子里,

我们都能坚定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典藏展的照片多以黑白影像为主,在这些珍贵的老照片旁边配有发人深省的解说词。从一穷二白到大国崛起,从家风文化到科技成绩,每一步前进的脚印都离不开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每一份动容的情怀都离不开中国人民的不忘初心。这不仅是历史的印记,也是一种对历史的致敬。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从这些珍贵的影像作品中,同学们看到了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荣与辱。回望历史,我们才能懂得,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新生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引航工程”——中国照片典藏展参观活动中收获颇丰,看着先辈们的历历过往,更感受到自己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学院也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了解历史,感受历史,探寻中华民族的精神密码。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戏剧影视学院的同学们能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珍惜春光,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