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2018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征片启事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1276


2018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开幕啦!本大赛通过评选优秀微视频作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微视频产业探索广电领域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为将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引导、扶持、孵化微视频创作生产,我们将在集团的领导下,通过拥有的网络展播平台、电视展播平台、移动展播平台、手机展播平台、IPTV电视展播平台等资源,以及经验丰富、专业高效的运营团队,进一步办好本届赛事,丰富微视频内容创作,促进微视频产业健康发展。

一、大赛简介

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品牌名:第一V视频大赛)是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联合主办,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重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青苹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全国性专业微视频赛事。从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大赛播出平台涵盖全国性电视频道、网站、新媒体平台,是真正的全媒体矩阵。大赛将树立视频行业标杆,打造中国“第一V视频”品牌。

2018年大赛还将进一步提档升级,作品类型将更符合微视频特点,征集范围更广,各类宣传推广活动更多,大赛旨在为全球视频爱好者搭建一个创意孵化、人才培养、IP交易、宣传发现的全产业链平台。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

(二)承办单位

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重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青苹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三)大赛组委会

下设办公室、专家评委组、监督组和秘书处。

(四)大赛评审团

由中广联合会、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广电集团以及国内影视传媒业界知名专家组成。

三、大赛赛程

作品征集:2017年12月27日—2018年10月31日

网络投票:2018年9月21日—2018年10月底

作品初评:2018年9月10日—11月15日

作品复评:2018年12月1日—12月5日

终评及颁奖盛典:2018年12月下旬

四、征集类型

关于2018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作品征集类型见表1。

表1 2018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作品征集类型

类别   赛区   作品类型   

视频类   主赛区   剧情片、纪录片、动画片、公益片、广告片   

创新单元   所有采用VR、CG、H5融合技术等新技术手段拍摄和采用新技术手段制作的微视频。   

视频类   V现场单元   娱乐现场、生活现场、新闻现场等各类现场微视频   

V科教单元   美食、美妆、健身、生活小技巧等实用科教类微视频。   

剧本类   电影剧本、电视剧剧本、微剧本,题材种类不限。   

五、奖项设置

(一)奖项设置明细

关于2018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奖项设置见表2。

表2 2018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作品奖项设置


类别   赛区   奖项   奖金   

视频类   第一V视频金奖(1名)   10万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第一V人气奖(1名)   1万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主赛区   单项奖   第一V剧情短片(1名)   1万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第一V纪录片(1名)   1万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第一V动画片(1名)   1万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第一V公益片(1名)   1万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第一V广告片(1名)   1万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第一V导演(1名)   1万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创新单元   第一V创新视频(1名)   1万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V现场单元   第一V现场(3名)   5千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V科教单元   第一V科教片(1名)   5千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优秀V视频(20名)   2千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剧本类   最佳V剧本(1名)   2万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优秀V剧本(6名)   5千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其他类   优秀组织(1名)   5千元圆梦助力基金,荣誉证书   


(二)奖项设置说明

1.所有入围终评环节而未获得奖项的作品,自动成为优秀V视频。

2.所有进入终评环节的作品,均可获得入围荣誉证书奖励。

3.“优秀组织”用于奖励为大赛征集作品数量、质量最高的个人或机构。

4.所有获奖作品可获得大赛组织的作品创投路演机会一次。

六、活动策划

2018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将在2017年系列活动设计的基础上,增设高校巡讲、主题沙龙、创投路演等日常的线下活动。同时,策划开展校园青春季、印象龙水湖、最美新娘、招牌菜、读书郎等主题征集活动,丰富作品征集的类型、数量,并打通大赛的商业合作接口。

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也会在原有的论坛、工作坊、红毯、颁奖晚会的基础上,升级为微视频艺术节,增设开幕式、微视频展映、微视频交易展会、微视频主题高峰论坛、影视项目创投路演、微视频创作工作坊等系列活动,计划系列活动时间2-3日,争取在2018年迈出第一步。

七、展播平台

2018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展播平台涵盖电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各平台,是真正的全媒体展播矩阵。参加2018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的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以下平台进行展示:

电视平台:重庆卫视、重庆移动频道、重庆手持频道、重庆睛彩频道。覆盖人口超过5亿。

网站平台:第一V视频官网(v.cbg.cn)、央视网、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bilibili、搜狐视频。

新媒体平台:第一V视频官方微博、第一V视频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企鹅号、大鱼号、百家号。

移动电视展播平台:全国30余家移动电视,日覆盖超过3亿次的都市人群。

手机展播平台:全国CMMB手机电视,600余万用户。

IPTV电视展播平台:全国IPTV,5700余万用户。

八、知识产权规划

(一)针对所有参赛作品

2018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组委会及青苹文化公司将享有放映权、修改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复制权、展览权、改编权。

上述权益主要为保障大赛对所有参赛作品在重庆卫视、重庆移动频道等各地面频道,第一V视频媒体矩阵,其它主流视频及社交平台进行展示推广。

(二)针对大赛获奖作品

2018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青苹文化将与参赛者签订补充协议,2018广播电视新媒体微视频大赛组委会及青苹文化将获得该作品的发表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摄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汇编权、翻译权等知识产权。

对应的获奖作品也将得到青苹文化公司所提供的IP交易、孵化投资、宣传发行等服务,将小IP转化为大IP,合作共赢(具体形式待落实)。

(三)关于获奖团队

青苹文化将对优秀的微视频创作团队进行协商签约,对签约团队进行培养孵化。

1.签约团队可免费入驻龙水湖互联网影视基地中的微视频产业孵化基地,得到办公场地及水电气费、税费方面的减免。

2.签约团队的优质影视剧项目,有机会获得青苹文化的投资孵化。

3.签约团队可以较低价格甚至免费,租赁影视基地的影视器材、摄影棚等。

4.签约团队可以成为第一V视频平台认证团队(时间期限)。

5.与公司合作项目或者聘用,成为未来互联网影视基地的“私人订制”的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各种(婚庆、自传、企业形象,剧本,家庭场景,小剧场,宣传)题材类型的创作、拍摄、制作服务,建设成为重庆特色的摄景基地,获得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平台。

6.签约团队还将得到青苹文化所提供的包装推广,宣传发行方面的服务。

7.签约团队可不定期参与青苹文化举办的沙龙、论坛、工作坊、创投会等线下活动,与众多微视频创作者、爱好者们互动交流,提高专业技能,增加团队及个人的知名度、曝光量。

8.签约团队可获得青苹文化对外投资(全国、全球、一带一路)项目的运营参与权。

9.签约团队可获得青苹文化在全国其他影视基地获得的项目优惠政策。

10.签约团队可获得青苹文化上级机构的资源平台推荐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