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戏剧影视学院多名师生在2020年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文创设计大赛中获奖

发布者:戏剧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1452

近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文创设计大赛评审结果揭晓。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2018级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场景方向)陈茜茜、许毅森小组的作品《青年防疫包》斩获专业组一等奖,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刘泳杰的作品《庚子战——文创盲盒玩具》荣获专业组二等奖,2020级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罗子萌、王筱涵小组的作品《记生活》荣获专业组三等奖。

本次大赛依托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整合创新创意要素,激发北京地区高校在校大学生设计创意潜能和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搭建高校交流协作平台,并在实践的过程中促进高校创意成果转化,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大赛以疫·为主题进行文创设计与创作,作品体现知识、艺术、技术等方面的融合,反映大学生在疫情下的认识与思考,旨在弘扬全国人民在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中展现出的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激发大学生爱国爱党的热情,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一等奖作品:《青年防疫包》

《青年防疫包》

作者:陈茜茜、许毅森、高千惠、陈江瑜、葛沛源

指导教师:张勃、冯丙奇


作品《青年防疫包》设计组由5位成员组成,分别负责作品的包装视觉设计(人物开发与插图设计)与模型设计两个模块。作品由戏剧影视学院陈茜茜和许毅森同学主要负责,联合广告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的高千惠、陈江瑜、葛沛源同学进行共同创作。

设计组通过多次线上线下会议讨论,最终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实情况,决定围绕日常防护用品进行文创设计,体现出了大学生对社会生活的关注、认识和思考。

青年防疫包共分为5个设计部分—— 防疫收纳包、一次性免洗洗手液、方形酒精喷雾、口罩收纳夹、便携护理盒。各部分均由小组成员独立完成设计与建模工作。其中口罩收纳夹解决了外出临时存放口罩的卫生问题。一次性免洗洗手液与酒精喷雾的分装设计更利于使用者将其放于钱包或口袋中,方便随身携带。

作品的整体视觉风格采用扁平化设计,色调轻松,贴近年轻人审美,使产品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有利于强化广大青年的疫情防控意识。

  

作者感言:

这是我第一次正式参与此类文创设计大赛,也是我第一次组织这样的设计项目。视觉传达方向的同学在作品的创意方向和系统化设计上,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十分感谢许毅森同学在作品呈现上提供的三维技术支持。

整个项目的设计是从我们自身的生活出发,因为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我们在日常防控中也面临着一些极其微小的现实问题,比如口罩的携带和存放。我们以此为切入点,结合市场调研情况,针对疫情防控包在视觉设计上的空白,创作出了这一系列作品。

我们小组由2018级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场景方向)的班主任张勃老师和冯丙奇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张勃老师十分支持我们的日常创作与设计工作,对我们提高自身的视觉素养以及产品设计开发能力给予了很多指导和帮助。

  

二等奖作品:《庚子战——文创盲盒玩具》

《庚子战——文创盲盒玩具》

作者:刘泳杰

指导教师:蓝旭


庚子开元,大疫袭华夏,无数英雄舍己为国,争先上前线。疫之顽疾,人之坚韧,双方大战数月未止,场面之震撼,史称庚子战疫。

该作品由我院党委书记、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班主任蓝旭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由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专业的刘泳杰同学创作完成。设计旨在通过盲盒玩具这一生动活泼的形式,去记录在这一场伟大的战中做出贡献的人们。角色的选定以职业为区分:有勇斗病毒的医护人员、有高举红旗的士兵、有指挥交通的交警、有手握体温枪的志愿者、有骑电瓶车的快递员,还有驾驶着挖掘机的建筑工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名为微笑口罩的隐藏款,旨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面对疫情时不言放弃、共克时艰的乐观态度和向上精神。

除了角色定位,该系列作品还设计了许多富有创意的细节内容,如无处不在的加油字样。部分玩具还可拆解扭动,设立了多样玩法等待用户解锁。

  

作者感言: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该类文创设计比赛。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自己更多是凭借经验和感觉来完成的。我想用一个生动的形式,来记录下这次抗疫战争中各个岗位的英雄们,所以选择盲盒作为表现载体、猫作为主要形象。

整个系列的设计是从医护人员开始的。当我第一次在新闻里看到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和他们穿着的写满各种字画的防护服时,我就被这朴素而生动的图案打动了。这无疑是最棒的、最具正能量的设计品。还有那些在网络上观看火神山医院建设在线直播的云监工们,他们给施工车辆的创意取名,如叉酱蓝忘机呕泥酱小小黄等,都给予了我很多创意灵感。我想这是属于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幽默,我所做的只是尽我所能将这些再现出来而已。

我还在设计中加入了一些细节元素,比如无处不在的加油字样,装着爱心的快递箱以及画着微笑的口罩等。作品通过微笑、拥抱以及加油口号等元素,体现出了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中的乐观与坚强。在这次疫情中,各个岗位都涌现了一批可敬可爱的英雄,有的人于生死前线与病毒斗争,有的人则默默无闻地保障着我们的安全。他们都是值得被记录、被歌颂的对象。

  

三等奖作品:《记生活》

《记生活》

作者:罗子萌、王筱涵、吴俊霖

指导教师:马军


《记生活》设计组由戏剧影视学院罗子萌同学主要负责,与戏剧影视学院王筱涵同学以及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吴俊霖同学进行联合创作。作品《记生活》以防疫期间社会中各司其职的奋斗者们为灵感,记录了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通过自身的奋斗努力,凝聚而成的抗疫力量。

设计组选择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作为设计元素,如在外奔走的快递小哥、宅家认真学习的学生、配合着检查的居民群众等,体现出同学们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和认识。在指导教师马军老师的提议下,设计小组将多个大小不一的板块进行重叠,象征着社会的稳定有序是由人民共同努力实现的。

基于以上创作理念,设计组推出了海报、贴纸、明信片等一系列相关产品,聚焦抗疫斗争中的小人物,表达了对他们的赞美之情,同时也寄托了早日战胜疫情的美好期望。

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是社会的守护者,而口罩又是每个人安全的守护者。该系列作品还设计了七款不同样式的口罩,正面采用了字的图样,压缝中以深蓝色为背景,嵌入了仿蒲公英形状的病毒小插画。

七款口罩代表了抗疫斗争的不同阶段。从第一款到第七款口罩,字的笔画逐渐消失,蒲公英图案数量由多变少,整体视觉风格也由最初的危机感,逐渐过渡到最后的温馨感、轻松感,喻示着抗疫工作的不断推进,体现出了人们抗击疫情的必胜决心,传递出了期望疫情尽快消散的美好愿景。在最后一款口罩上,作者设计了不同职业的人物形象,向各行各业的守护者们温暖致敬。

作者表示,《记生活》只是该组视觉设计的一个平面起点,后续产品将继续丰富完善,更加贴近生活。在新冠病毒仍旧肆虐之时,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努力,一起穿越疫情的阴云,成为新时代的守护者